發文作者:karrie | 六月 7, 2009

家有惡妻(一)

我家有惡妻,那惡妻當然是指在下啦!學生常跟我說,初認識我時總覺我很兇、很惡。我那副德性,不作聲時也真是嚇得下人。認識久了,朋友都說我很友善。很多朋友不信我在家是惡妻,先得澄清,我不是近日熱門討論的那種港女公主上身,但作為一個女性都總有些令男人摸不著頭腦的時候。每當安靜下來時,總認為自己常常口快過腦,話語沒有想清楚便出口了,常引起軒然大波,自討沒趣。我的惡不在於無故發脾氣,也不在於無理取閙,卻在於沒有想清楚自己真正的需要便糊亂表達。這種表達方法何惡之有呢?就是丈夫按著我的表達去行動時總是無法滿足我,最後弄得大家身心俱疲才發現原來是自己根本一開始就沒有表達清楚。最常出現表達的誤差都在討論晚飯地點上,可能有很多朋友都有這經歷。男人總問女人想食咩,女人總說無所謂,但到男人揀了,卻揀不中女人的心頭好時,便又要不愉快地討論一段時間。男人常說女人愛口不對心,於我看來,可能都是因為口快過腦所致。有時女人真的無所謂,當男人提出飯店甲時,我們就會想到一些飯店甲不好的地方,便很簡單的表達說不好。男人再提議飯店乙,可能又有另一些問題令女人卻步,那就好像揀極都唔中。有時,我相信我們心裡是沒有一間特定的飯店想去的,只是當對方提議時,我才想起對這飯店的印象。我得承認在選擇的過程中,我們是複雜的。要考慮味道、氣氛、衛生、洗手間及價錢。所以每次丈夫提議一個地方,都會想想那地方是否都能符合所有條件。若一直找不到最配合的,可能我寧願回家吃即食麵。這是丈夫無法理解的事情,總認為我的選擇過程不合邏輯,無法估計,沒有軌跡可尋。就算結婚11年,也常為這等小事閙得不愉快。更恐怖者是女人的說話能力一般都比男人好,口舌之爭通常都佔上風,說一句中正死穴的話實在容易,口舌的勝利有時令我們以為自己真的佔了個上風。

今年,我對自己說,要努力學習表達自己。女人講說話的多寡與表達可以是沒有關係的,我真的希望能夠學習簡單地表達心底的說話。所以很喜歡聖經說要快快的聽、慢慢的說、慢慢的動怒。我這惡妻就是要學習好好的表達,慢慢的說話。要先用心想一想,問一問自己最終想要甚麼結果,才說出自己的要求,那就讓對方找對了回應的方法。婚姻裡的溝通就是不能停止的學習,要有學習及改變的心才能讓感情有進步的空間。

Responses

  1. 同意!
    我們常常覺得不該改變自己…其實不然!

    “要有學習及改變的心才能讓事情有進步的空間"
    –>說的真好, 這已是個好開始了!

    加油呀, 向溫柔邁進!!!

  2. 其實有時男性都會口快過腦!
    兩性關係,總會出現惡夫、惡妻。
    改變是一生學習,另一半的愛與接納,
    更是得到溫柔方程式。


發表迴響

分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