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文作者:karrie | 十二月 9, 2008

禱告與復興

教會祈禱會的出席者愈來愈少, 究竟是甚麼原因?有人說是因為祈禱的事與我無關, 所以不來了。其實教會祈禱會會有甚麼祈禱內容是與會友無關的呢?祈禱內容都離不開為教會禱告, 為香港禱告, 為有需要弟兄姊妹禱告。那香港的事, 教會的事能與你, 與我無關嗎?若會友都沒有為教會禱告的心, 那教會怎樣可以復興?若會友自己都不關心教會, 那各部各團契,小組怎能有下一梯隊的接班人?更何況長執呢?

很奇怪沒有年青人參與教會祈禱會, 我一直以為年青人有另一個祈禱會, 完來是沒有的。如何感染年青人參與教會更多, 似乎是眾教會關注的事。是教導問題, 還是常規問題?從工作經驗裡知道, 對年青人要有要求。沒有要求, 事事遷就, 只會被他們牽著走。若要帶領他們, 我們要有要求, 對他們參與教會有要求, 對他們的信仰生活有要求, 對他們事奉心志有要求。那我們一定面對一個無人參與的過度期, 但若然現在參與的都不多, 又何妨從裡裡外外的來個大更新呢?我走訪過IVE(專業學院)的團契, 他們有晨禱會, 每早晨為校園復興祈禱。我們教會的年青人可有這個機會?他們有那一個知道要為教會青年工作守望?要為自己所屬的群體禱告?這是教導的問題。他們怎樣領受「禱告」這回事, 我們怎樣教導他們「禱告」, 我們自己怎樣實踐「禱告」的生活, 都對下一代有非常大的影響。

今天教會的青年工作, 都離不開玩。玩是需要, 但為甚麼玩是重要的。若玩的背後, 根本不能提起他們對教會的熱愛, 對信仰的追尋, 那玩又有何用呢?這幾年, 一直也有到某教會的青年崇拜中分享訊息。幾年下來, 與這群年青人也建立了一點感情, 看著他們每次聚會的承擔愈來愈多, 感覺很好。他們的敬拜非常熱, 每次聚會也有見証分享, 彼此分小組代禱。一到暑假, 人數更大幅增加至差不多100人。對於一間樓上小教會來說, 實在是很令人振奮的數字。形式(FORM)與內容(CONTENT)常常都是我們的拉扯。這可能是常規的問題, 我們習慣了這樣,見人這樣做, 我們又想這樣做, 但彷彿總是找不到最好的方法。有時我會想, 教會是讓人認識信仰的, 若我們不能帶年青人在信仰裡紮根, 那他何必來教會?但沒有玩的, 年青人又怎會來教會呢?我常向年青人發出挑戰, 要求他們面對自己生命的弱點, 憑著上帝的恩典處理生命每個破口。若你只想找我玩, 對不起, 我不能只與你玩, 我更加要你面對生命。敢挑戰生命的人, 才能真正經歷信仰。當然有人願意踏上, 努力與上帝同行。同樣亦有人中途受不了, 反反覆覆。經歷過生命更新的, 會主動努力幫忙比他們年紀少的面對生命, 因為他們嘗過當中的好處。不用刻意培育, 他們會自動自覺地埋位。不知不覺, 他們已成為了第二梯隊。過程很自然, 沒有逼, 沒有不願意。因為我們都經歷過成長中的眼淚, 也明白若不面對這些生命的挑戰, 我們不用有這個信仰, 跟沒信仰的人沒有分別了。我們對生命的那份肉緊, 讓我們對不看重生命的年青人份外用心, 我們願意陪他們走這條路。

我仍然相信, 禱告帶來復興, 若要一個群體復興, 先要復興禱告聚會。沒有禱告的信仰是死的。

以上言論沒有甚麼神學根據, 神學理念, 亦不是針對任何人而寫。純粹是個人的經驗分享。 

我自己也沒有參與教會祈禱會。晨禱會初時還能出席, 開始晚間進修後, 便應付不來。晚間祈禱會總是撞著上學的日子, 所以這三年來都沒有參與祈禱會了。但我仍然渴望能參與祈禱會的。若每一個參與祈禱會的人, 都能以一領一的方式出席, 同心為教會守望, 那會有多美麗?

Responses

  1. 多謝你的分享,我這兩天正為”對青少年有要求”而掙扎。拍檔就我對青少年有要求而有點意見,令我難過得很……教會中有要求而又夠膽講的導師已經很少,我實在不忍年輕人回教會渾渾噩噩,可能做另類就要承受壓力,但如果對他們的生命是好的,我寧願堅持。


發表迴響

分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