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文作者:karrie | 九月 29, 2008

避無可避的大難題

讀書時已放棄了生物、化學與物理,從來都對這些課題無甚興趣,一見到那些無法閱讀的生字便叫人害怕。今天一科生物心理學將我拉回這個可怕的生字堆當中。重來沒有這樣勤力,放假天大清早便起床溫習,請假備課,一本中文書加一本英文書同步學習。結果都是一頭霧水,不太完全明白。有時不知道這種「難」的感覺是自己質地太差,還是科目真的太深。有些人說每個人的思想方法均不一樣,有些人是天生喜歡物理的,是完全不能理解的那種狂熱式的喜歡。我嘛,就可能是完全不能理解的那種厭惡式的不喜歡。雖說不喜歡,還是得努力克服困難,將不明白的攪個明明白白。最為難的是客席講師一個晚上便滔滔不絕地講三大課,他表現得異常興奮,渾身是勁。坐位上的我們則個個目瞪口呆,第一張講稿還未看完,客席講師已進入到第五張了。最後還拋下一句:「這些是中學的內容,你們都應該已經學習了的。」老師,我中學是讀文科的!老師,我沒有如你那樣狂熱地喜愛細胞與神經元!老師,你令我狂熱地以為自己變成了白痴!不論看中文,英文,再看中文,還是不明白!

讀中學時因為不喜歡沒有選讀理科,卻發現生活上總或多或少要重新面對它們。以為可避過的,最終都還是會再遇上。所以嘛,困難還是要克服的好,避了,總有一天仍是會回來的。

若有好心人可用非生物學的文字,講解一次關於神經元的課題就非常感激了。

Responses

  1. 剛剛開始讀神學既時候,都有同感。老師越覺得他說的是"係人都識"的東西,我就越感覺自己是位白痴!但有次有位教授話, 「唔識或者睇唔明果d,唔洗太勉強自己去明白」,佢話, 「我都唔會期望你地會明晒 (雖然考試都一樣要考),但當你日後再遇到類似的東西既時候,你就會明多d。」他又說, 「好像生命之道一樣,不是一開始就明晒,是要經歷到那裡,明白多了,再回頭填補返以往漏空白的地方。」

  2. 星期日來祈禱會嗎?
    我或可試試解釋給你聽……當然我也要些時間revise下…能告訴我是唧一個topic嗎?
    email詳細傾~~~


發表迴響

分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