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文作者:karrie | 九月 1, 2008

軸射與放射

究竟放射性治療會否造成人體傷害?放射與軸射又是否有分別?

今天沒有為大家請來科學家作詳細解釋,只是粗疏地在網頁上找來這簡單的答案:

輻射是什麼?

所有物質都是由稱為原子的單位組成,而每粒原子有一個原子核,由電子包圍。 有些原子,例如40鉀,其原子核處於不穩定狀態,它們會自發地改變本身的結構,以致其物理和化學性質亦有相應改變。 當不穩定的原子核發生這種改變時,它會釋放出肉眼看不見的粒子或電磁波。
這些不穩定的原子核具有放射性,放射性原子核稱為放射性核素,而放出的粒子和電磁波稱為輻射。

這課題絕不是忽發奇想。新學期開始,我亦展開最後一年的讀書生涯。第一門課就到了全理大最有名的「軸射」樓上課。「軸射」樓位於理大GH地下,因有多間放射性研究室而聞名。十年前在理工讀書時,位處同一座大樓四樓的教員室內的眾位老師,先後都患上癌症,有的已離世,有的正與癌症共存活。今天辦公室已搬去EF7樓,有說是不想再冒險。當然這都是沒有科學理據的說法。

今天上完課後,有5,6位同學均表示非常頭痛,直覺就與「放射性」連上了關係,大家開始有一些恐慌性的討論。而我這個曾接受放射性服務的人,也實在不敢掉以輕心。雖然沒有科學根據,但我相信每個人體內都有一種獨特的物質,吸引不同的細菌、磁場;我可能就是會比較容易吸取存留於空氣中的放射物的一群。還要在這課室上兩個多月的課,心裡是有點兒擔憂的。同學笑說要戴頭盔、錫紙等上課,以阻擔有害物質侵入。若你相信你可以控制你身體,那你也應該可以控制你的細胞活動。有時我相信自我催眠,不斷心裡呼叫身體及細胞拒絕這些物質,在心理上也先贏了。或許這很無稽,但要對抗看不見的敵人,心理質素很重要。正如為上帝那仗,敵人都可能是看不見的,但就不能因此掉以輕心,總要隨時作好準備。

所以,不懂自我催眠不打緊,最重要是有足夠睡眠。

課還是要冒死的上。正如在網海找來的這一個答案:

宇宙充滿輻射。自古以來,地球上的生命便暴露於自然環境的輻射中。
輻射無聲、無色、無臭、無味,亦無法憑觸覺感覺其存在。

發表迴響

分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