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文作者:karrie | 一月 20, 2008

我‧喜歡了歷史

中學時選修文科,卻因為不喜歡背誦而亳無爭札地放棄了中國歷史。近年卻不知怎的,愈來愈喜歡讀歷史。是從何時開始呢?應該是從上海之行開始罷!

那次上海之行是工幹,共去了上海兩回,第二次一去便是十五日。那時跟著上海的一位藝術老師,認識魯迅、孫中山。走訪兩人的故居,開始對他們當時身處的時代非常感興趣,故買了一本《尋訪魯迅在上海的足跡》,從書中認識了很多關於當代知識份子的遭遇、知識份子在日軍侵華時如何參與抗戰等等。那些歷史很真實,愈看愈有興趣。

第二件事情勾起對歷史的興趣應該是看了電影《紅提琴》,腦海中有一萬個關於文革的問號。可惜當時仍然未有太大動力尋找關於文革的歷史,只是腦中有一個基本概念而已。

第三件事情是看了宣教書籍《殺戮再生》,讓我非常清楚的進入到柬埔寨的歷史當中,在那裡又想起了中國的文革。

第四件事情是看了余秋雨先生的《千年一嘆》,看罷有很想走進世界的衝動。也發現原來沒有熟讀或認識歷史背景,旅行往往都會遺留了最精采的部份,也算是白走了。

最近一次是去年去中亞時,看了一本關於當地立國的書,是由當時的總統所寫的,當中描述了很多關於國家如何一夜之間變成共產,及如何從共產中走到今天的獨立國。當中我又想起了中國。

從來不好歷史的我,卻對近代史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及好奇,連自己都認為是奇蹟。剛好今個學期選修了「當代中國」,說的正是文革後的近代中國及世界議題。上了第一課後,令我興奮了兩天。除了不用考試外,最興奮是能夠重新認識中國,是完整的去認識整個民族、國家的歷史。就是不明白為甚麼這一科是選修科?這麼重要的課題,應該是必修科嘛,好使我們的下一代更能明白自己的國家。那天課堂間,老師播放了一些關於台灣的片段,看到蔣介石銅像被分成多個部份,那刻心很痛,坐在我前排的同學還在悄悄拭淚。或許台灣的學生跟我們一樣,其實都不大了解歷史,不知道中國跟台灣的關係。歷史應該是共同擁有的,不應該因應當時的領導者的喜好而改變的。蔣介石在台灣的地位是甚麼?為甚麼要淪落到此下場?香港要拆天星都尚且擾攘了一時,何況現在拆的是歷史?

另一選修科的老師也很有趣,第一道研習課題就是「佛、道、儒對中國人人際關係的影響」。接過題目後,又得翻開一本接一本的歷史書,因而終於看了林語堂先生的《中國人》,方發現自己活在這樣的一個中國、建構出今天的這個我而不自知。

歷史原來也可以很有趣的!

Responses

  1. 是『文』革。

  2. to 飲者:thx


發表迴響

分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