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文作者:karrie | 一月 2, 2008

回顧

很喜歡看電視的大事回顧,那感覺就像發成績單一樣。以往的十大事件,不知從何時開始已不限制事件的數目,或許實在有太多的事情值得我們去回顧。香港人也是善忘的,新聞A1版的大事件,一兩星期下來又忘得一乾二淨。看看大事回顧,也好讓我們重拾時間性的回憶。有些事情以為是發生了很久,卻原來都在今年內的,那感覺有點彷如隔世,原來有些事情我們真的無法好好去記住。香港社會變得比前複雜,以往英國掌權的年代,我們都是乘乘的接受,不論是好是壞。九七後我們學會了爭取,卻一下子走到了另一極端。好像鐘擺,我們還未找到那和諧的步調。或許找到和諧步調那天,就可以擁有好像北歐四小國那樣的生活水平了。這個時代大鐘,用幾十年時間才能從那一邊跳躍到這另一邊,那可能又要用上幾十年時間才能從這一邊慢慢搖動到那一邊,在不斷的搖擺的過程中,將步履收窄,慢慢步向和諧。仍然記得沙士那年的回顧,是令人非常傷感也非常鼓舞的,因為我們同心走過了最艱苦的旅程,那一年的四月一日,是居民開始遷往隔離營的日子,也是張國榮逝世的日子。那已是2003年的事,但心頭的暖、鼻頭的酸,卻彷彿就在昨天。

1997年是我病重卻又重獲新生的一年,是生命中一件非常重大的事件。這十年生命也像鐘擺一樣,從封閉走進人群、從冷漠走向熱情。十年的塑造,當然還有很多可以琢磨的地方,所以也很喜歡聖經上說上帝要像鍊精金一樣的鍊淨我們,使我心情興奮,常存盼望也基於此。

2008年又告開展,生命又走進了另一個生命的階梯,只願生命仍然能夠發光發熱。

Responses

  1. 然而祂知道我所行的路;祂試煉我之後,我必顯出如金子。
    我腳緊隨祂的步履;我謹守祂的道路,並不偏離。
    祂嘴脣的命令,我未曾離棄;我珍藏祂口中的言語,過於派定給我的飲食。
    只是祂的心意始終如一,誰能使祂轉意呢?祂魂裏所願的,就行出來。
    祂向我所派定的,祂必作成;這類的事,祂還有許多。
    所以我在祂面前驚惶;我思念這事,便懼怕祂。
    神使我心怯,全能者使我驚惶;
    因為我雖面臨黑暗,卻沒有被剪除,祂沒有使我的臉遮蔽不見幽暗。

    約伯記23章10~17節


發表迴響

分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