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文作者:karrie | 十二月 13, 2007

被選上

這陣子為著友人Y的婚姻問題纏繞著,每次來電都花上差不多一小時去聆聽、安慰,聽得最多的卻只是哭泣聲。一段關係出了問題,絕不會是一個人的錯;兩個人累積了很多的不滿、建立了最不健康的溝通模式,今天出了亂子怪不得誰。只是當這問題當中出現了一個第三者,很容易便認為是有第三者的一方錯了,要承擔全部的責任。有好幾次Y實在不能面對這個處境,要求來我家渡宿。來我家後,實在無言以對,要說的都說了,要做的她無能力做得到,所以只有一味的哭。或許讓她發洩了情緒會好一點,總得有個發洩渠道。但對我而言,實在是一個很沉重的負荷,曾經有幾天我回家後不敢開燈,怕Y見到後知我在家便來渡宿。曾經問自己為何拒絕Y來渡宿?她確實在水深火熱中的。但已經與他們兩人都作了一段頗長時間的跟進,已到了有點厭倦的階段。總覺得要說的在之前都說過了,今天這結局絕對是在我們預計之內。

生活還是要繼續,沒有收到Y的來電已近一星期,應該還可以罷?!昨天晚上卻來了一個令我吃驚的電話,Y拿著聽筒不斷在哭,大叫大嚷,說自己不能再忍受了,不知道為甚麼自己要委屈來忍受。那種竭斯底理的狀況是令我心寒的,知道實在不能再這樣下去,便提議她來我家渡宿。放下電話後,我問自己想這樣嗎?我實在不知道,只是心裡明白不能讓Y這樣一個人下去。我問上帝,是否非我與白賴仁不可?若是我話,我只求力量、智慧都臨在。

我們由很不想去面對、很不想被纏繞,到發現無可躲避,只有順著事情發生去處理。事情還沒有解決,相信短時間內也找不到解決方案,這樣的情緒爆發狀況隨時再發生。但我們那從心底裡多出來的一份感動,彷彿知道是上帝親自揀選我們去服侍他們兩個家庭。我也問Y有否想過上帝揀選了你們兩個家庭,肯定是有些東西上帝要你們放下、跨過,以致發生重要的改變。若Y自己不相信是這樣,那她只會繼續苦澀下去。但若Y能看見這個遠象,就能為自己在整件事當中找個角色、找個崗位。若Y能進一步想到耶穌可能透過這件事拯救他們兩個家庭,她就能有更大的忍耐、更能知道自己以一個怎樣的姿態去面對這件事情。是的,有些纏糾不退的問題、兜兜轉轉、反反覆覆的出現,很可能都是上帝認為我們要學的功課還未學懂、要放下的仍捉緊、要原諒的卻仍憎恨。當我們願意多想一步,多退一步,打了結的繩子才能有空間慢慢解開。若仍然自顧自的死命抓著那根繩,就很難解開一個接一個的死結了。

人生就是這樣,有些人總以為自己命苦,屢是遇上不幸、不快。但退一步想,為甚麼在生命中總是不快?是自己與人相處技巧出問題了嗎?是自己的價值觀有問題嗎?若能好好整理,放下自我,困難總會跨過。上帝也就是希望我們能學習放下自我的功課。

若你今天仍被這些不快、不幸纏繞,我仍然要恭喜你;因為上帝揀選了你,要磨練你、雕琢你,為衪作更大的事。

Responses

  1. 有時幫人,也要睇睇自己的狀況是否可以承擔,否則正能量被吸盡,反而幫不到朋友。所以你睇住朋友的同時,也要留意自己的狀態,不要去得太盡。

  2. 對了,到時連自己也不開心,何苦?


發表迴響

分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