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文作者:karrie | 十一月 1, 2007

太愛自己

友人Y又玩離家出走,只是今次出走的地方選擇了我的家。Y是一子之母,每回與丈夫有小爭執便會執拾細軟一走了之。之前會走回老家,總會引來無數的煩事跟尾。與他們夫婦兩人傾談過無數次,情況有點點改善,不過改善只在於每次出走的距離拉長了。Y前晚來到我家時,我正在趕功課,心裡正盤算著怎樣與她開展話題。冷不防她說:「不用理我,我看完電視後會睡覺。」那我也樂得清靜,算是第一次有朋友漏夜造訪而沒有好好傾談了。

Y是很特別的人,對愛有一種特定的規限,若不在她的規限內發生的便不算是愛。她總表現得很理性,但私底下她卻是最執著,道理最不通的人。每次與他們夫婦兩人傾談,實在很感覺到她無辦法明白為甚麼是自己出問題,在她的腦裡,一直以為是身邊人的錯,從來都覺得自己是個循規蹈矩,講理論理據的人。但在旁人眼中,她的道理只有她一個人明白及理解,在一般人眼中都是不合理的。每次想跟她深入傾談她的童年及過去,想找出堵塞她思維的原兇。可惜每次她總是用一個非常理性的態度跟我們分享,當中很顯明地她將情緒收入了櫃底,完全不容許情緒走出來。這樣一來,她的真性情完全無法子釋放,看得出裡面有很多埋怨、忿怒、傷痛,但卻裝成甚麼也沒有的樣子,那感覺是很無奈也很淒涼的。

Y的丈夫原是個有情有義的好漢,只是面對著這個太太,變得非常沉默,在家中只有Y的聲音,丈夫不會回話。久而久之,關係變得很疏離,是一種很深沉的無奈。Y的丈夫常問我:「究竟她是個怎樣的女人?為何她不可以正常一點?」相處久了,我也聽慣了這句話,也不再會回應。常跟Y說,有甚麼不愉快也不能走的,這是你的家庭,走了還可以去那裡?只是Y就是習慣了,一不高興便又走,她丈夫也慣了,甚麼也不做Y又會自行回家,這又何苦呢?

這一次我實在感到非常不愉快,可能是她來了我家的關係,好像我成為拆散別人家庭的幫兇。我特別想起她的兒子,兒子見媽媽在我家,便過來跟媽媽聊天,跟媽媽道別。孩子快5歲了,絕對明白父母發生甚麼事。我心底裡只不斷反覆地問同一個問題,究竟Y有多愛她的孩子?能夠因著自己的不快,留下孩子給老人家,那有多愛這孩子?這是我最看不過眼的事。孩子長大了,若不高興便離家出走,那到時可以怪誰?孩子在如此缺乏愛的家庭中成長會變成怎樣?大家都心裡有數罷?為甚麼作為父母的不能好好的為孩子建立一個有愛的家?說穿了不就是太愛自己嗎?事事均以自己的感覺為先,丈夫的、孩子的都不在考慮之列,那自然身邊的所有人與事都不順心、都不滿意!!

活在愛中的人總不懂珍惜,或許我們都太愛自己。若我能放下趕急的功課,抓緊時間與Y談談可能會有點轉機罷?時間總在我們猶豫的時候溜走。

Responses

  1. 有趣的女人

    每次離家, 老公湊回, 還是自行回家?

  2. 假如你真的用你趕功課的時間與她聊聊天….開解一番….或嘗試說服她,我相信結果會真的不一樣:

    ~你交不到功課
    ~你可能不會再想與她對話,因她愛的真的只有她自己

    同意你所說,擔心的就是他兒了!

    她根本未有心理準備去接受自己有責任面對問題,「珍惜與失去」對她來說實在太遙遠了!


發表迴響

分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