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文作者:karrie | 十月 11, 2007

程序生活的啟示

最近有同事告訴我,我是一個非常依賴程序去生活的人。這段日子反覆想著這事。每天出門前總會想想一會兒往巴士站的路徑、今天要帶的東西、之後會想八達通應該放在那裡、若坐的士又會將散子包放在那個最方便的位置等等。自小已被家人笑我未出門已將車錢拿在手裡。若這就是依賴程序的生活,那我絕對是不能沒有生活的程序了。所以一直很怕那些即興朋友,常要在街上等他們電話,才知道下一步怎樣。或許我是很需要計劃妥當的生活秩序,好像一個欠缺安全感的小孩子。那我缺乏安全感嗎?這問題我反而答不上。不過在人際關係相處上,我是比較清楚知道自己是缺乏安全感的,對身邊的朋友總帶著很多的不安與懷疑,常會認為別人不喜歡自己,因此常會自己墮進自我欺騙的陷阱。這個不安全感有跡可尋,都是學生時代的不愉快回憶罷了,但殘餘威力卻不能少觀。再回看程序生活,實在找不到源頭,究竟甚麼令我沒有安全感?偶然想起一次睡醒時,家裡開著燈,但父母都不在家。那時只懂哭,好像是開了鐵閘哭得很厲害的。之後被鄰居接了在他的家等候。終於父母回來了,原來到樓下食宵夜(當然是大個後才知道的)。我的記憶裡對這件事是十分深刻的,但我沒有不愉快的感覺!卻不知道是否與安全感有關?!

這種依賴程序的生活,其實也會帶給我壓力。若事情不在我的程序內發生,便會手忙腳亂,非常緊張、急燥!這幾年其實已有改善,當然若那段日子工作壓力大又會影響生活程序的彈性。記得今年6月到中亞旅行時,那段日子是自己最有彈性的,只要知道今天的基本活動便滿足了,不會刻意想其他事情。可能那時人處於輕鬆狀況,也因為人在彼邦實在不由得我去控制甚麼的。

發現自己,走進歷史,總是有眼淚;不過眼淚背後又總有恩典。

發表迴響

分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