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文作者:karrie | 八月 4, 2007

師奶‧永遠最強

 

老媽說想看這書便買了。老媽一向是閱讀高手,幾天下來書已到我手。12個故事,傳遞著同一個信念:自強不息。作為香港人,閱畢此書叫我汗顏,汗顏我們竟然有一個這樣的社區。作為一個助人專業,閱畢此書叫我無法在天水圍的市民面前抬起頭。是甚麼叫助人者變成滿口官腔?當行政主導一切時,人只是一個檔案,一件貨物。當這件貨物被評定為蝕本貨,誰也想將它推出門外。12個家庭,離不開中港婚姻、貧窮、虐妻虐兒、綜援等等的社會問題。背後卻引發連串價值、尊嚴、關懷、生存權利等等發人深省的問題。今天這12位師奶都在努力掙扎求存,只為能憑自己雙手養活兒女,能有尊嚴地站於人前。但十年後會怎樣?十年後這群生活在天水圍的小孩子已經長大,他們會變成怎樣?他們會愛香港這地方嗎?他們都在家庭糾紛中成長,在家聽著父母爭執、見著父母打架;在外聽著別人如何負面地批評他們、受盡不必要的白眼;他們還會愛香港嗎?有人說天水圍的青少年問題將會非常嚴重,是的,這群小孩子將要長大。他們能否像母親那樣堅毅勇敢?還是像大部份故事的父親那樣自我放棄?

盼望從何而來?

生活在外的人,無法明白、體會天水圍區民的生活狀況。我卻在當中找到一點共嗚,就是昂貴的車資。只要越過沙田這分水嶺,車資便以倍數增加。我坐巴士到火車站,車程不過10分鐘,車資要$2.5,是沒有空調的。在尖沙咀碼頭坐6A到荔枝角,沒有空調才$3。那路程相差多遠!!!由我家乘巴士往尖沙咀,空調車$9.1。由觀塘乘巴士到荃灣,空調車$7.3,還可選沒空調的才$5.3。我非常明白天水圍市民不願到市區工作的感受,白賴仁在黃竹坑工作,每天來回車資差不多$50,可幸他不是天天要上班!我們的政府知道這情況嗎?為甚麼能讓一家巴士公司蠶食我們的工資?避開了高樓價,卻避不了昂貴的車資。

若你不是新界人,非常鼓勵你看一看這書,了解一下在同一天空下的另一個世界。若你金錢不是太緊張,假日去一趟天水圍,不是嘉湖山莊的會所,是逐個屋村去看看,親身感受那裡的人與事及生活點滴,可能你也願意為他們付出多一點、接納多一點。                      

 

 

Responses


發表迴響

分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