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文作者:karrie | 十一月 7, 2006

迷離‧藝術‧曝/光

迷離

看了一齣話劇,有很多看不明白,不知道為甚麼要用這樣的手法去表達,也捉不到導演想表達的東西。友人連番解話之後,有點眉目,但對於內容與表現出來的效果,實在不能認同。看了兩個多小時,有位男演員全身赤裸坐在觀眾席,不時發出聲音,與演出情節有時配合,他的一舉一動能人不安。中段,女演員演繹了一個色情/情色故事,最深刻!未段,女演員也脫個清光,一絲不掛地在台上看書。完場,一直播放一段很長很長的錄影訪問,觀眾按奈不住,一個接一個地離場,相信這是導演的期中一個小點子。

藝術

以一個觀眾的角度,我無法明白導演想演繹的東西,這究竟是好藝術,還是我無深度?藝術到底是甚麼?老早聽聞導演愛走偏鋒,這一齣是最能明白的了。那實在不感恭維了!我看不明白,亦不能認同以兩位赤裸裸的演員,就能帶我去看赤裸裸的人性。雖然舞台上有八位演員,但看不出很深的交流,也看不明僅有的交流。舞台應該是觀眾與導演的橋樑,舞台的演繹應該能夠讓觀眾明白導演想表達的訊息。先不談認同與否,單就理解也有點困難,那這門藝術該怎樣評價?有人說這就是藝術,愈看不明便代表有深度。我嗎?我只希望付了門票,能讓我看到一個有反省或有共嗚的故事。這一次兩樣都沒有,都只因為看不明白!!兩個小時,加上$160,是大開眼界了。算我不懂藝術罷?!

曝/光

原來主題是教育界,實在有嘩然之感。若不是看了一些新聞稿,也不知道原來內裡大有故事。我看了新聞稿內容,委實很想去看一個這樣的故事,只是看到真實,卻完全是超出想像的演繹手法。幸好沒有先看新聞稿,否則....!好像浪費了一個很好的故事,浪費了一個很好的訪問素材。

三天後,我只記起這句對白「在那陰道內的眼睛,仍然看著我」

Responses

  1. 睇完個新聞稿,個劇好似對社會規範有別的演繹,只可惜我沒有機會欣賞。


發表迴響

分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