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文作者:karrie | 九月 5, 2006

勇士‧再見

再見阿加斯 再見傳奇

【明報專訊】20年前,初出道的阿加斯以一身「潮著」比賽服飾,為網球界帶來劃時代革命﹔20年後,這名36歲美國長青樹於最喜愛的美國公開賽中央場敗走,帶著無數榮譽、流下感動之淚結束傳奇。他總希望以出色表現回饋球迷,而中央場2.4萬名觀眾一同起立鼓掌,已給他最佳答案﹕「你令網壇無比精彩。」

近年傷患連綿的阿加斯早在6月已宣布將在美國公開賽後退役,所以今屆賽事每一仗都可能是他的告別戰,亦引來「爆棚」的球迷一直為他打氣。可惜他繼續受到背傷困擾,即使在第2圈闖過了澳洲公開賽亞軍巴格達迪斯這一關,並因天雨阻延賽事而獲多1天休息,但在周日的第3圈賽事仍不敵德國球手班哲文碧加的強勁發球和抽擊,以5﹕7、7﹕6、4﹕6、5﹕7見負,正式結束了逾20年的職業球員生涯。

2.4萬球迷起立致敬

阿加斯在落敗之初仍一臉平靜,惟當他以「招牌」飛吻向觀眾致意後坐回椅上,終忍不住感觸掩面痛哭。全場2.4萬人皆起立不斷鼓掌或高舉支持標語,看台上的阿加斯妻子、德國前網球名將嘉芙亦不禁流淚﹔連此役對手班哲文碧加也一直拍掌致敬和眼泛淚光。在阿加斯哽咽向球迷發表最後致謝辭,以及第3度送出飛吻後,這名傳奇人物終揮別曾兩度奪標的美國公開賽中央場,離開為他帶來一切的網壇。8奪大滿貫錦標的阿加斯,是歷來第5名能嘗過全部4大滿貫冠軍滋味的男將,更是唯一能盡攬奧運和4大滿貫男單桂冠的球手。他在賽後說﹕「我總希望球迷可以因我而活得更豐盛,因為他們令我的人生更添姿彩。我一直只求盡力付出,盼能付出多於我所獲的。離別的痛苦反而提升了以往經歷所帶來的歡愉,因此我其實是以很安詳的心態對待退役。由絢爛步向平淡的阿加斯曾表示,退役後會花更多時間參與名下援助兒童基金的運作。不過他亦坦言不會遠離網球﹕「我仍然關心網球,希望以另一種方式,繼續成為這項運動的一分子,只是我還不清楚實際會怎樣。」

發表迴響

分類

